close

(舊文搬家 June 28, 2008)

今天來寫寫紐約的地鐵好了!這篇我寫已經很久了,相信有來過紐約或是住過紐約的人一定會感同身受的,順便也給想要來紐約的人對於地鐵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跟心理準備阿!哈哈!


紐約的地鐵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了,從它的外觀與月台,軌道上的環境你不難看得出來。它是大部分的紐約人每天賴以維生的交通工具,主要遍佈在Manhattan,Queens和Brooklyn. Between New Jersey and New York的則是Path. 紐約地鐵票有幾種選擇,單趟是兩塊美金,以前有買五次送一次的優惠,不過今年3月2日後新制實施後就取消了!ㄧ天unlimited的車票是$7.5,ㄧ個星期是$25,ㄧ個月的則是$81大洋,供各位要來紐約玩的人參考。http://www.mta.info/mta/fares/nyct.html 有詳細資料~

習慣台北捷運的鄉親父老,來紐約搭地鐵得要把自己的批判標準降低個50倍才行¸ 因為紐約地鐵的髒與臭,是舉世聞名的,如果你是巴黎人,那你可能會很習慣這樣的環境,但是如果你是台北人或是華盛頓人,那你可能得要花上ㄧ點時間去強迫自己習慣與接受。畢竟在紐約開車是ㄧ大挑戰,可能還難過於台北,紐約並沒有公車專用道這種東西而且我家到公司老實說很遠,大部分的人也都不住在曼哈頓裡,所以公車實在不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地鐵自然就變成大家非常依賴的一種大眾運輸。大家都知道紐約人很mean,可是我對於他們忍耐地鐵的crappy 和不方便的精神卻相當的佩服,紐約的地鐵不像台北的捷運準時快速又乾淨,月台上沒有冷氣設備,冬暖夏悶死人(重點是又臭又熱),還可以常見到老鼠在四處垃圾的鐵軌上穿梭,有時還會爬上來月台上嚇唬乘客,也常常可以見到流浪漢的身影坐臥在椅子或樓梯下的角落,因為整個系統加上車身的老舊,列車行駛的噪音非常的可怕,誤點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有時遇到維修或施工,明明只有20分鐘的車程有時候會給你開個40分鐘,有時候還可以遇到漏水連連的車廂,下場雷陣雨就有可能淹水停開,週末可以說停駛就停駛,但是我真的很少聽到紐約人抱怨,也沒有人抗議過,大家依然穩如泰山的坐在那,看書的看書,聽音樂的聽音樂,看報紙的看報紙,睡覺的睡覺,打電動的打電動,不像台北的捷運一有什麼事情,大家就罵個半死而且也馬上就會修復完畢,我坐了ㄧ年,還沒有這樣的修養,有時遇到train開的蝸牛慢(尤其是最近),到最後都是氣呼呼的去上班,邊走邊想著要搬家。

紐約地鐵上還有一種很奇怪卻很普遍的現象就是:流浪漢很多,很多時後他們會佔據一長條椅子就睡了起來,如果你遇到沒洗澡的,身上散發出陣陣酸臭,那就等於整個車廂都是他的!還有一些流浪漢在車廂間跟乘客討錢,嘴巴會喃喃自語(通常是訴說著他們沒飯吃的可憐狀況)。另外就是有街頭賣藝的人在車上表演,舉凡黑人舞蹈、西班牙傳統音樂、拉小提琴的、拉手風琴的、彈吉他的、唱歌的應有盡有,拉南胡的和吹蘇格蘭笛的通常都只會在月台上表演,當然他們的最終目的並不只是娛樂大眾而是要討點錢,如果你覺得他表演的不錯,看你要不要發揮你的同情心囉!還有一些黑人青少年會在車上賣起糖果巧克力,但是我從來不敢買,你怎麼知道裡面是裝什麼來著的,而且你如果在紐約住久了,你就漸漸會變得沒有同情心了…(目前我還是會讓座啦!同情心還沒死光)

紐約地鐵客擁有ipod的比例我想是全球最高的吧!我相信這跟紐約稱之為大蘋果and 蘋果總部在中央公園斜對面應該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主要是因為你只要一進了地鐵站,不管你的手機或電話公司訊號功能有多強大,所有的收訊都死光光,少了講電話這個活動,ㄧ個小時的車程相對就會變得很無聊,我突然還蠻懷念台北的捷運的,雖然我知道在車廂內講電話其實不是很禮貌,但是方便很多ㄋㄟ!所以你可以在車上看到每個人都有兩條白色的線從耳朵沿伸到口袋或包包,而且也只有apple的耳機是白色的吧!

不過在變成有錢人之前,搬進曼哈頓的夢想就只會是個夢想,還是每天乖乖早點起床,認命的在地鐵上耗一個小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